早上尖峰時間,捷運車廂裡,上班上學族,安靜無神,等著前往目的地。

座位上的人,多半在打瞌睡,或是閉目養神。站著的人,有的用白色Apple ipod shuffle聽音樂,當然還有各種的mp3 player, 有的看資料,有的看報紙,有的聊天,有的連站著都可以睡。

晚上下班, 情形也差不多如此.

每次搭捷運,明亮的車站和車廂,平穩的車速,都讓我覺得很幸福。尤其是到國外搭過地鐵後,更覺得台北捷運給我更大的親切感。

倫敦地鐵號稱全世界第一個地鐵系統,但是車廂小,又常常誤點,月台與車廂間距過大,「Mind the gap」還變成倫敦地鐵的招牌警告標語,在倫敦觀光商店販售。倫敦是世界大都市,照理來說應該科技進步,不過卻沒像台北捷運,還能享受手機系統全線無阻礙的便利。手機進了倫敦地鐵就收不到訊號,在倫敦地鐵爆炸案發生時,多少人從此天人永隔,連聽到家人最後求救的聲音都不行。倫敦地鐵裡






要說古老,紐約地鐵也很古老,而且更髒亂,還常常成為犯罪溫床。記得那時如果搭二號線,經過哈林區那幾站我都膽戰心驚。跟倫敦地鐵一樣,開一開車廂還會斷電,電燈有一亮沒一亮的,記得那時搭七號線到台灣城法拉盛,一小時的旅途有好幾次都是黑暗的,紐約乘客倒也習慣了,或許就跟倫敦乘客碰到地鐵突然更改目的地,得下車換車的習慣一樣吧。

我還坐過布拉格地鐵,他們的入口根本不收票的。當然有售票機,票也很便宜,所以我們還是乖乖買票,但還從來沒碰過有人查票。還有,他們的電扶梯速度實在太快,什麼原因我不懂,我高度懷疑有沒有發生過什麼意外事件。

我還坐過日本和香港的地鐵,那種感覺就跟台灣很像了。不過有件事情,台灣跟歐美比起來就差了一點,從地鐵乘客上就能看出來,你發現了嗎?歐美人很愛看書。

不管在等地鐵的時候,上了地鐵後,站著或坐著,他們每個人都書不離手,即使才短短幾站,看個幾行或幾頁也願意。反觀,很少看到台灣地鐵乘客在看書。有人會看捷運快報,有學生會背英文單字,有上班族在看高普考補習書,可是很少人,拿著自己喜歡的書,津津有味從頭到尾的看著。

台灣人是不是真的不太愛看書?或許從地鐵乘客都在做什麼,可以看得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