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幾個朋友聊天聊到去歐洲旅遊的感想,再加上住在英國一段時間的經驗。有時想想,亞洲人和歐洲人的價值觀真的很不同。對於那些可以長住甚至嫁人移民歐洲的亞洲人,或者說是同胞台灣人吧,我還是覺得他們很了不起。

且不說冷冷的天氣,光是食物就要人命。在歐洲,要品嘗台灣或東方美食有時真不容易,更不用說晚上十一點想吃個鹽酥雞什麼滷味的。

「為什麼歐洲人都吃麵包?」朋友Gary說:「我去德國,早上麵包中午麵包晚上還是麵包,他們都吃不膩嗎?食物有這麼多種做法,他們都沒去想過嗎?而且都還是硬麵包。」這個問題我也不懂,或許他們真的吃不膩吧,而且是吃了一輩子。

「他們為什麼沒有便利商店這種東西?」這種問題大概令亞洲人永遠想不透,在日本台灣處處可見的24小時便利商店,歐洲幾乎沒有。不是他們沒有需求,而是根本沒有人要晚上工作。也因此商店五點就關門,晚上營業的就只有餐廳、賭場、撞球場、保齡球場和pub。有一些所謂「corner shop」小雜貨店,開的人也一定是外來人種,印度人或是韓國人什麼的。

去過歐洲人都不免抱怨歐洲人傲慢、沒效率,企業服務超級糟糕,連waiter或是收銀機員動作都超慢。「歐洲人是很重視自我的」好友Sandy常常接觸歐洲客戶,她說:「連歐洲客戶都說,只有亞洲服務是真的服務,為客戶著想或改變的。歐洲服務是,我給你什麼你就吃什麼。」或許是歐洲人都習慣了,因此飛機誤點沒有人跳腳,地鐵亂開沒有人抱怨。歐洲人根本不努力工作,工作時很混,上班等下班。讓我百思不解的是,為什麼這樣的國家還會強盛,國民所得這麼高?我自己的結論是:現在的歐洲人根本不用努力工作,只要享受前人努力的成果。

「不不不,」Gary說:「我相信寒帶強盛學說,你看世界上這些強國,英法德、北歐國家、加拿大、日本都很強盛,窮國都在赤道附近。有人說白人比較聰明,我覺得不一定,把黑人拿去寒帶國家說不定是一樣的。所以我喜歡冷」這是他的結論:氣候是造成強盛的原因。

這件事情沒有定論, 有沒有更高明的人士來解答呢? 倒是我, 真愈來愈不能忍受熱的天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