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一種文化是絕對的好和壞,端看你是否能接受或習慣。只是在這次爆炸案後,採訪和現場觀察的心得,讓我再度接受一次culture shock。

七月七號的爆炸離現在已經超過兩星期,幾天前,某個爆炸點的車廂才從地底下移出,同時移出罹難者遺體。但是直到現在,傷亡最嚴重的國王十字車站,爆炸點還沒完全清完,車廂未移出,當然,死亡者的屍體都還在地底下。

英國警方說是還在尋找證物,或許\是的,但以本人在本地寥寥的生活經驗來看,英國人的效率奇差,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超過兩個星期了,已經。



這種事情,在東方國家怎麼可能發生?在台灣,死者為大,沒有家屬能夠容忍自己的親人被埋在地下兩個多星期,什麼時候被挖出來還遙遙無期,這種情形如果在台灣,家屬早在火車站前痛哭流涕絕食抗議丟雞蛋,在這裡,卻沒有人吵鬧,報紙上頂多是刊登家屬拿著失蹤親人的照片,BBC電視台訪問家屬尋找失蹤或可能已經死亡的親人,家屬語氣平和娓娓道來,不哭不吵不鬧。

我不懂在英國,這是否算是正常,有人說英國人有著紳士淑女的優雅坦然態度,另一種說法,或許\是, 冷漠。

但是在自殺炸彈客身分呼之欲出時,英國社會對回教徒(正確說法是穆斯林)有著高度的包容和容忍,除了全國各地少數幾起攻擊回教徒的事件,英國社會並沒有出現大規模或有系統的反穆斯林浪潮,沒有人說要把穆斯林趕出英國,或是殺光,我的穆斯林房東照樣來我家閒聊,我家後面的穆斯林先生照樣每天開車出門工作,穆斯林小孩一樣每天在我家後院踢球被我警告。泰唔士報記者到穆斯林社區採訪,還會引述白人和黑人說穆斯林的好話。



我並不是指英國人是如何高尚,種族歧視在英國到處都存在著,白人歧視黑人、穆斯林、黃種人,黑人買完菜叫不到計程車回家,連我去買鞋也會被歧視,英國人打從心底歧視非白人人種,但是卻立法確保種族平等,確保各色人種有同樣的工作教育機會,因此在這裡,沒有人敢明目張膽的歧視,當然也不會有大規模的種族報復。

反觀台灣呢,我們是同一種族,只不過先來後到,長的一樣,生活文化也一樣,卻每每到選舉,就要不停的被挑起所謂省籍情節,還要問誰比較愛台灣。英國這裡,英國籍土生土長的穆斯林放炸彈炸死英國白人,英國白人卻沒有責備穆斯林,當然也不會問誰比較愛英國這種問題。

如果英國人可以包容生存在自己國家裡的異族,我們怎麼會連同文同種的同胞也要分彼此?

當然不見得英國人所有的行為都是好的,例如最近英國警察誤殺了一位巴西人,只因為他在地鐵裡面穿的很厚,有帶炸彈的嫌疑,還有不聽警方勸告,警方認為他很可疑,於是開了五槍把他殺了。一位無辜的民眾被殺,英國警方只說非常遺憾而道歉,但是警方只說:現在是\"非常時期\",希望民眾體諒。你無法相信,這樣一個民主進步的國家,竟然可以發生這種事。如果在台灣,立委大概馬上開罵,至少是警政署長內政部長得下臺,或是牽連到更高層,但是在這裡,政府高層可以理直氣壯的說現在是difficult time,道歉即可, 沒有人下台。在一切政治掛帥的台灣,這樣的事情卻不會簡單落幕。

沒有一種文化是絕對的好和壞,只是看看英國,想想如果同樣的事情,發生在台灣,事情或許\有截然不同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