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到這則外電新聞,雖然沒有國內新聞要發啦,但現在這種勵志創業的故事,還滿吸引人的。

美國著名連鎖比薩店Papa John’s 創辦人約翰史奈特先生,當年創業也是滿艱辛的。1983年,也就是25年前,約翰先生的父親,經營的小餐館面臨倒閉,約翰先生就把他僅有的財產-一台1971年份的金色雪佛蘭賣掉,型號是Z28 Camaro,鑲黑邊的,當時賣了2800元美金,合台幣大約才八萬多塊。

這八萬多塊變成創業基金,他的比薩店一家一家開,現在已經是全美連鎖店,約翰先生的身價,保守估計有七億五千萬美元。

25年後,約翰先生突然想找回當年那輛”:小金”,因為沒有它,就沒有今天的Papa John’s。

25年了,車還在嗎? 會不會早就報廢了? 沒有,約翰先生找到了,輾轉透過車商、零售商,找到了當年那輛車,約翰先生花了25萬美元,酬謝幫他找到車的人,當然這部車,在他心中,根本是無價的。

這台車被賣來賣去,據說沒有離開過約翰先生所在的肯塔基州。

看了這故事,我開始回想,如果有一天我很有錢,我會想找什麼東西回來。

或許是一個醜兮兮的黑人芭比。

小時候家裡很窮,爸媽根本買不起芭比娃娃這種奢侈的玩具給我。我到同學家,甚至我乾妹家,都會看到滿坑滿谷的芭比娃娃,玩完被丟棄在一旁。我連一個都沒有。好羨慕人家有芭比娃娃喔。

記不得那是什麼時候,大概是幼稚園大班的年齡,有天晚上爸媽帶我去散步,路過一間委託行,架上擺了好多芭比,小孩子我自此不肯走了,眼睛直盯著芭比看。爸媽凹不過我,答應買一個給我,可是我沒得選,只有一個選擇,最便宜的,沒人要買的-黑人芭比。要買,只能買這個。

當時爸媽是咬著牙買的吧,或許是好幾個月的菜錢。

在那個年代,誰要買黑人芭比呀? 當然要買白雪公主蓬裙芭比,或是粉紅芭比啊。

可是她是我那時最鍾愛的寶貝,我還記得她的裙子是紅色的,我每天幫她梳頭洗澡,好愛她啊。

由於年代久遠,當然早已找不到黑人芭比了,可是在我記憶裡,卻深深惦記著這樣一個玩具。也許那時家境不很富裕,不能想要什麼有什麼,可是它代表著爸媽的關愛,也滿足了我幼小略帶虛榮的心靈。

Ps. Camaro就是變形金剛裡大黃蜂的同一款車
Ps.沒聽過Papa John’s嗎? 在大陸非常有名,據說新年度目標是成為繼PizzaHut之後,全中國第二大的連鎖Pizza專賣店,五年內展店到600家。
Ps.約翰先生為了慶祝找回心愛的小金,決定找回的隔天,免費請Camaro的車主吃比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