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國回來跑政治, 就誓死不跑立法院. 有人說, 立法院是瘋人院, 說的很貼切, 不過任何跑政治的記者, 幾乎都得從立法院跑起, 因為那裡, 就是一整個台灣政治圈的縮影.

現在轉國際, 旁眼看政治. 幾年前筆下的喬, 當時還不是立委, 現在她, 算是在政治圈打滾了幾年, 前陣子因為掀開黨內選舉內幕, 成為新聞焦點. 她, 原來還是那個喬.

-----------------------------------------------------

「她那麼強那麼強,是顆天上耀眼的星。我也是那麼好強,強烈的野心常把我弄得覺得自己是個陰險的王莽,理智要我強過她,要和他分庭抗禮,要,要恨她,可是喬卻把我弄得迷迷離離的,讓我在日記上寫她的名字,躺在床上想她的每一句話。」
          --朱天心〈擊壤歌〉

 很多女生在年輕時代,都有她們自己的喬,可能在國中時候或是高中時候。這些喬是她們生活的一部份,可能也是她們生命的全部,為她痴為她狂,甚至可以把自己的一切全部奉獻出去。

 但她們長大後,對喬瘋狂的愛就深藏在心底,她們像我們看到的世界一樣,正常的嫁給男人生了孩子,過著一般正常人的生活。她們的喬也是如此。

 衛道人士會說,她們對喬的這種愛戀是不被允許的,那只是學生時代一種不成熟行為。

 但我們看到這些年輕女孩長大後繼續她們的愛戀,當然對象不一定是那個原本的喬。那些在學校裡的女孩,繼續著另一個喬與其他女孩的故事。
 
 朱天心的喬,現在可真的是一顆耀眼的星。

「喬是個很可以靈和體分開的人,她的心從不讓任何人插進一腳,但是她的人卻是永遠屬於大眾的,她結交朋友就像在辦公事。」
-----朱天心〈擊壤歌〉

 朱天心的那個喬為了營救涉及重大刑案而入獄的父親而聲名大噪,許多人從電視上認識她,佩服她的勇氣。不久後喬宣佈投入政壇參選立委。

 喬宣佈參選不久後的一個星期六,我約了她做採訪。那時她才剛剛宣佈參選,還沒設計競選活動,沒有文宣也沒有太多隨行助理。她不知道要跟我約在哪裡,最後約在台大的校園裡。那天天氣很好,風很大。我們走在諾大的校園裡,喬一面走一面跟一個隨同朋友聊天,她們好像是同學,同念北一女然後念台大。

 我們的採訪在校園一角的桌椅上,像極了下課後學姊學妹的閒話家常。對著麥克風,喬侃侃而談她參選立委的原因,她說話如此清晰有條不紊,她的態度如此從容,她如此有自信。讓我深深被她的氣質吸引。

 她說,今年台幣大貶值的那天,讓她決定參選,她不願見到政府如此惡搞台灣經濟。至於為何選擇一個瀕臨泡沫化的政黨? 她說,因為她參選不是為了做官。

 那次我感覺跟喬最接近,最被她感動的一次。

 此後我見到喬,她已經是一個立委候選人了,她的行程是開記者會,是拜票,是在造勢大會上,背著參選人布條,舉著雙手,高喊凍蒜,凍蒜。
這幅畫面,在電視機前面的朱天心,看了會是什麼感覺?

那個昔日與她牽著手跳土風舞的喬,那個她曾經崇拜的心愛的喬,已經是遙不可及的一顆星。
 
 我衷心希望,如果喬真的當選,她還會是以前那個有理想,充滿正義之氣的那個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