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沙地標文化科學宮.JPG

每個大城市,都會有著名的地標,例如巴黎鐵塔,倫敦塔橋。說到波蘭首都華沙,最著名的地標,就是火車站旁邊的”文化科學宮” The Palace of Culture and Science Warsaw。

據說當時蘇聯政權要離開波蘭時候,問他們要地鐵,還是要這棟科學宮,波蘭人選擇了後者。結果,這棟建築卻仍有一半是波蘭人自己完工的。不知傳言是否正確,但聽說波蘭人都不喜歡這棟建築,認為是共產時代極權的象徵。

不管喜不喜歡,這棟高三十層樓的建築物,仍是華沙重要的地標。

雪中的文化科學宮.JPG



這趟波蘭採訪之旅,轉機就轉到我頭昏,從台北飛香港,香港飛法蘭克福,再飛華沙。搭乘的是德國漢莎航空。我對歐美航空公司的服務與餐點,沒什麼信心,過得去就好。沒想到漢莎的餐點還可以,中間的宵夜,竟然還有德國啤酒配泡麵。真是太讓我驚豔了。

德國啤酒配杯麵.JPG



不過先前的前置作業,非常感謝台灣駐波蘭代表處的幫忙。這是從代表處辦公室往下看的景色。

從代表處俯瞰華沙街景.JPG



新聞組楊組長,是最幫忙的一位,辛苦他啦! 其實他是位登山好手,還是位記錄片高手。還曾旅遊過世界各角落,開車闖蕩東歐、北歐各國,竟然還去過格陵蘭!!!

代表處新聞組楊組長.JPG



這次採訪其實非常辛苦,讓我有點回到之前在歐洲自助旅遊的感覺。但問題是,這次在工作,得扛著行李,帶著攝影器材,有工作在身,壓力很大。還得自己找路問路,偏偏,這裡的英文相當不普遍,人們多半講波蘭文,最大的華沙火車站,竟然沒有英文服務員,更沒有英文標示。

華沙火車站.JPG 看不懂火車票.JPG



還好有請了華沙大學漢學系的同學,幫我當翻譯,不然我連火車票都沒得買啊。

跟翻譯白小姐會合.JPG



華沙火車站,這趟旅程中我進出數趟。我必須說老實說,這,真的是個很醜的火車站。希望她們整修後會變得漂亮點,我覺得我以前在英國唸書時,連我們Leeds火車站都更漂亮啊!

不太好看的月台.JPG



旅居多年的台商,形容波蘭人是”溫和而冷漠”,我覺得很洽當。原因是我在英國,碰過很多種族歧視的經驗。在波蘭,即使東方人很少很少,街上幾乎看不到東方臉孔,他們也不會歧視你或是欺負你,然而相反的,也不會主動來幫助你。

在月台上等車.JPG



也難怪,波蘭自助旅遊很不發達。我去書店找了一圈,竟然沒有一本關於波蘭旅遊的書。

華沙街景.JPG

more pictures:
http://minirenee.pixnet.net/album/set/154574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