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著兩年的聖誕節在英國度過,總有台灣朋友問我「聖誕節要去哪裡狂歡?」我都不知怎麼回答,好似在國外聖誕節就應該去狂歡。在國外,聖誕節就像我們的過年,街上的店都不開,大家都待在家裡,當然也沒有「狂歡」。

跟我們一樣的,聖誕節對外國人來說,就是family day,跟家人好好待在一起共度時光。

聖誕夜晚上,我跟一群大陸同學吃火鍋過節,聽著石家莊男孩那位擔任公安的媽媽講述英勇事蹟,也算是溫暖的一夜。

聖誕節當天,我到一個英國朋友家過節。雖然英國食物很難吃,不過當中最好玩的應該算是「拆禮物」這個橋段,就像我們發壓歲錢一樣精采。

在西方,他們習慣在聖誕節前在家裡佈置聖誕樹,用所有親朋好友寫來的聖誕卡懸掛在家裡,然後他們會把所有的聖誕禮物集合在聖誕樹下,堆的高高的,到聖誕節25號當天再拆開。

送聖誕禮物在西方是年度大事,也因此12月的街上總是特別熱鬧,因為大家都在選購送給親戚朋友的禮物,就好像除夕前夕每對夫妻在商量要給哪家小朋友多少壓歲錢一樣。所以基本上每個人都會收到成堆的禮物,尤其是小孩子,簡直被當寶,聖誕節都會收到世界上最棒的玩具。我看過我一個英國朋友的室友,他有兩個小女孩,聖誕節前幾天,他和他女友(因為他離婚了,新交的女友也得幫忙照顧小孩)把給兩個小女孩的所有禮物分成兩堆,做最後確認,每一堆至少有十樣吧!「我們得確認好禮物數目和內容,不然兩個小孩彼此會爭風吃醋吵架搶東西。」

還有英國朋友說,他們公司會玩一種叫secret centre的遊戲,每個人先抽一個名字,然後自己去買東西送給這人,放在這個centre裡面,禮物上就會寫收件者的名字,不過你不會知道是誰送你的,所以很刺激好玩。有點像小天使小主人遊戲翻版。

這天我在英國朋友家,看他們在聖誕樹下拆禮物,簡直是驚奇連連。而且拆禮物一定要很蠻力快速的把包裝紙撕開,才有「拆禮物」的感覺。有人拿到記憶睡枕,有人拿到DVD。最開心的是朋友那個三歲的小女兒,她收到精緻芭比娃娃家具組、木製精緻娃娃屋、Hello Kitty組、娃娃夜燈、公主毛衣斗篷,簡直都是我小時候夢寐以求的禮物,總覺得要千金大小姐才能擁有這些禮物。小女孩倒是習以為常了,不停的喊「Next、Next!」好像她有永遠拆不完的禮物。

聖誕節後的第一個商店開店日叫做boxing day,有的店是26號有的是27號,這天通常就是大打折的開始,有的店甚至清晨五點就開門,所有衣服降到半價以下,但是還真的有很多人四點起床,五點就開始血拼。為什麼叫做boxing day,有一種說法是以前的人比較窮,都要等到聖誕節後一天,才捨得拆開堆聖誕樹下的一盒一盒禮物,所以叫做「拆盒子天」。懶惰成性的英國人竟然也有五點去購物的時候,真令我大開眼界。

老實說聖誕節跟過年一樣很無聊,商店沒開,只能待在家裡看電視。朋友問我「Do you want to see Queen’s Speech?」我問那是什麼,他們說你不知道嗎?女王在每年聖誕節都會發表演講啊!我覺得很驚訝,感覺很像在問「你要不要看陳水扁總統元旦文告?」一樣。

雖然說聖誕節蠻有趣的,我還是喜歡我們過年的時候。還好今年過年,我可以回家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