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到一個地方,總覺得處處綁手綁腳,什麼事情都不適應,什麼事情都看不順眼。總覺得自己熟悉的事物最好,家鄉的景物最好,食物最好,人最好,這個新的地方一些哪能比上家鄉呢!

剛到英國時,覺得食物有夠難吃,銀行鐵路網路等公司行號有夠沒效率,天氣有夠冷,辦事人員有夠笨。一年以後,這些特點仍在,但是我不再抱怨,不是他們改進了,而是我習慣了。

我用了兩個月,適應過馬路要先看右邊再看左邊(英國駕駛方向跟我們不同,他們在路上開左邊,駕駛座在右邊,香港日本也是這樣),用了半年適應冷天氣,用了九個月適應冰冷食物,用了半年適應辦事人員沒效率。

習慣了天氣的冷,覺得冷冷的也不錯,至少不會汗流浹背。習慣了冰冷的食物,至少不會肥胖。習慣了辦事人員的沒效率,讓我學會用悠閒的態度看待世界。

原來人的彈性很大的,看似不容易適應新環境,其實是很容易適應的。所以極冷的南北極可以住人,極熱的熱帶雨林也可以住人。我看不慣的事情最後是可以習慣的。

回來台灣後,這個住了二十幾年的地方,我竟然也會不習慣。首先是覺得天氣有夠熱,當然這裡每年都很熱,可是我初回台灣後,熱到脾氣很暴躁,熱到頭昏腦脹,熱到每天咒罵。即使現在天氣漸冷秋意濃,我還是不習慣加件小外套,因為這裡秋天的溫度,就是英國夏天的溫度。

另外就是過馬路,我到現在竟然還是先看右邊再看左邊。天啊我好幾次在馬路上快被撞死,如果真的這樣撞死,大概別人會覺得很好笑吧。

不過我想,再過一個月,我應該就會練習到先看左邊再看右邊。另外,明年夏天,我應該不會覺得那麼熱了。

我相信人的確很容易適應環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