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班上有二十多個中國學生,來自中國大陸各省各地。相處久了,發現各地方人的個性不同,也學到不少大陸同學的習慣用語,更重要的,是覺得以前學的中國大陸地理,似乎有點用處了。

我的組員之一,是個上海女孩,講話輕聲細語,說話方式和音調很有南方女子吳濃軟語的特質,聰明伶俐細心,很會觀察人,有很精明。當然,她也具有上海人的優越感,你跟她說你以前工作見過什麼什麼,台北怎樣怎樣,她只是淡淡的聽著,或有時回答你:「喔?是這樣的喔?」但從來不像其他大陸同學發出驚嘆聲,或是嚷著說有機會一定要去台灣看看之類的。對上海人來說,這世上的一切都是可預期的,都是聽過見過的,沒什麼是上海沒有的。我的另一個組員來自深圳,原籍河南,團體討論時總是很安靜,被分派什麼,也乖乖默默的去做,但人是很好的,極好相處的。



有天去參加大陸同學的生日派對,圍著一桌大陸各省的同學。來自南方的男同學,講話親柔,北方男同學呢,可就大剌剌了。一個青島和一個大連的男同學,不停向我推薦:
「我跟你說,北方男人好啊,顧家,負責任。」
「可是我比較喜歡上海男人,聽說會幫老婆洗內褲。」我一本正經的說,受龍應台那篇文章影響至深。
「ㄏㄞˋ,男人幫老婆洗內褲算什麼呢?男人要志在四方嘛。」他們講話一快,捲舌音超重,連我這外省小孩,聽鄉音聽到大的都聽不懂。
然後這幾個壞男生聯合要灌一個四川女孩喝酒,不過這川妹看起來雖然呆呆的,酒量還不錯,還耍賴跟這些男生們討價還價。
「我們一杯你半杯,這樣沒欺負你了吧?」男生們說。
「不行,你們那參了水的,這樣不公平。」川妹子可是很正經的。
「我跟你說,」大連男生悄悄跟我說:「我們叫四川女孩川妹子,辣妹子。人家都說,川妹骨架小,肉多,摸起來特舒服。」哈哈這我第一次聽到,難怪酒店裡川妹這麼受歡迎。
然後另一邊的一對情侶,開始講起他們的戀愛過程。男生住四川,女生住銀川。
「銀川,是在寧夏那個嗎?」我聶聶的問。
「對對對,你還不錯嘛!」大陸同學稱讚我。我現在終於發現小時候唸的地理還有點用,我的中國地理強的很,國中高中都是地理小老師喔!
突然,生日壽星,從石家莊來的那位男同學吐了,大家驚呼。
「沒事沒事。」其他男同學照顧他。他們說「沒關係」都說「沒事兒」、「沒事兒的」。
吐了的男同學一面清理一面說:「不好意思喔,我今天,特高興,我知道我自己醉了,沒事,你們繼續。」真好玩,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喝醉還這麼可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