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陸同學們,生活都很簡單而樸實。不像我們這些愛花錢享受的台灣人,一天到晚逛街購物,他們幾乎不花錢,不買新衣服化妝品保養品的。他們唯一的嗜好,就是煮飯炒菜,以食會友,彼此切磋琢磨烹飪技巧。留學半年,參加過很多場大陸同學的聚會,我從北方菜吃到南方菜,從四川道地麻辣豆腐和北方餃子,在食物絕頂難吃的英國,能吃到各省名菜,簡直是天堂。小我三四歲的大陸男同學,都能做出一整桌好菜。

我不愛烹飪,一直都不愛,我覺得這是需要興趣和天份的。當然在這裡,被逼的不得不自己動手,滷個肉炒個青菜就算了,不過也只限於填飽肚子而已。要我像大陸同學一樣宴客,我是想都不敢想,偏偏這裡的交際應酬,跟烹飪都脫不了關係。尤其是國際學生聚會,少不了要帶一些本國料理去捧場。


唬唬外國人也就罷了,要唬中國人是很難的。有天我的大陸組員生日要開生日party,同樣也是要帶一兩樣菜去參加,天啊我壓力真大,要拼cooking這回事,怎麼比得過大陸同學,那一樣你想的出來的菜他們不會做?紅燒肉獅子頭東坡肉哪一樣不是來自大陸各省的名菜?

party前一星期,我就開始煩惱,開始跟室友商量可以做出什麼「台灣味」的菜。
「蚵仔煎!?」
「我想外國人可能不吃蚵仔吧?」我說。
「鹹蛋炒苦瓜?」
「哪來的鹹蛋?」我說。
「客家小炒?」
「這裡並沒有豆干好嗎?」
「那,台南擔仔麵?」
「……」
天啊,難道台灣小吃如此盛行,真的沒有一樣是我可以做的嗎?

後來我決定了。
我要做一道蒜頭蝦,要從中國超市買大隻的冷凍蝦,加入大量的薑和蒜頭,悶到很入味,揉合海產店和夜市的味。然後我要再做一樣海鮮炒飯,外國人最愛吃中國炒飯了。嗯,這樣就好了。

為了迎接星期天中午的party,我在早上九點起床,梳洗完畢,就開始悶蝦和炒飯。我自認為炒的手都快斷了,應該很了不起吧?結果把這些自以為很厲害的食物帶去後,真是相形失色。
大陸同學的東坡肉,肉質鮮軟,入味十足。
日本同學的壽司和炸蔬菜球,真讓我想念林森北路的小巷日本料理。
連英國同學的焗烤馬鈴薯,做的也比英國餐廳裡的好吃。

我快昏倒了,壓力真大。我決定以後再有任何這種以食會友的聚會,我真的就帶炸雞Pizza可樂蛋糕去捧場,就皆大歡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