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4號,離聖誕節還有兩個月,里茲市政府舉辦了「Leeds Light」晚會,邀請了辛普森家庭玩偶,和在歌唱比賽中脫穎而出的女子團體,共同主持。晚會的目的,是要點亮所有里茲的聖誕燈飾。當市長一按鈕,所以的聖誕燈飾就會同時發亮。整個街道變得很熱鬧,也象徵迎接聖誕的來臨。很像我們的元宵點燈儀式。

前一天才看完鳥鳥的聖誕點燈,不過我期待的,是第二天就要登場,留學生口耳相傳的Bonfire Night。

Bonfire night是英國的花火節,這一天大家可以盡情的點燃美麗的煙火,照亮英倫的天空。

在我們家附近的海德公園,因為治安不好,被列為本地的禁地,平常大家都盡量不靠近。不過花火節這天,海德公園是主要施放地點,也是唯一一天會有大量民眾在晚上進入的一天。這天我們匆匆吃完飯,穿著厚厚的外套戴上手套,跑向海德公園,要看看什麼是英國的花火節。

在公園的中央,升起一大團火,烈焰沖天,很像是豐年祭的那種火再放大版。我們於是很期待,依戀很高興的幫大家照相。過不久,開始放煙火了,燦爛的星火在天空中綻放,紅光藍光映在每個人的臉上,十分好看。大家不約而同發出驚嘆聲。
「哇,好漂亮喔。哇! 」我們其實也找不出什麼形容詞,就是抬頭盯著天空看。
「咦,這些煙火都是誰出錢買的啊?」我突然很煞風景的問大家。
「國家啊! 」珠粒很理所當然的說。
「你說什麼?」我聽到這個名詞覺得很陌生。
「就是國家啊! 」珠粒用高八度的聲音再重複一次。
「你共產黨喔?什麼國家。」我忍不住笑出來。
「對喔,我怎麼會說國家? 啊這也不是我的國家。」珠粒自己也覺得好笑。
「哇,這個漂亮。」一起來看煙火艾利絲指著天空說。

不過煙火的確是「國家」出錢買的,應該說是各地的市政府。Bonfire的由來是在西元1605年,因為英國國王成立英國國教兒迫害天主教徒, 有個年輕人Guy Fawkes密謀叛變,他召集一批人,買了大量煙火,準備把英國議會炸掉。不過後來其中有人洩密,這個年輕人和同黨就被抓起來了。當時英國民眾為了慶祝,就把11月5號這天訂為煙火節慶祝。這一天英國各地都會放煙火,也是一年內少數可以放煙火的日子。我所在的里茲,就有五個地方,由政府出資,放煙火供民眾觀賞。

十分鐘以後,海德公園的煙火節結束。「啊?就這樣喔?」我們以為還會有多大的場景呢。
「在這個自稱是進步有效率重視人民權益的國家,煙火節有這樣的成果你應該相當滿意了。」我安慰大家說。

或許英國的Bonfire,我一生只能看這麼一次。不過相信我,台灣的花火節,甚至國慶煙火,都比這個好看很多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