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到英國留學,最受不了的是英國人很沒效率。他們的邏輯和做事方式,一度讓我懷疑這裡是不是所謂的「進步國家」。

留學生來這裡第一件事,就是想把身上的鉅款存到銀行,照理來說,有人來存錢,銀行應該很高興才是,可是這裡的銀行很奇怪,還要你的系上開證明,證明你住在某個地址,然後你拿這個證明才能去開戶。於是我們藏鉅款在衣櫃裡藏了一星期,等到系上終於開出住址證明才去開戶。

開戶要等一小時,因為人太多,他們做事又很慢。這裡無論做什麼都要等很久,排隊排很久,排到了也不見得能解決事情。在我排隊一小時後終於等到有人幫我開戶,但是這並不代表你馬上可以拿到存摺及提款卡。他們這裡沒有存摺,提款卡會在兩星期後寄到你家。注意喔,是個兩星期,這段期間要領錢還是要親自跑到銀行。

兩星期後,我終於收到提款卡,他們幫我開了兩個戶頭。但是,我還不能提款喔,因為我還沒有提款密碼。

那,密碼呢?喔,幾天後才會寄到你家。
他們的邏輯真的很奇怪。

等到「幾天後」,我收到密碼,很高興要去提款,結果發現不行,因為他給我的是A戶頭的密碼,但是我把錢都存在B戶頭。

又等了三天,我沒收到B戶頭密碼,我親自跑到銀行問。他們查了半天才說:「嗯?你換過地址吧?所以我們沒有寄。現在把密碼寄到你的新地址好嗎?」
我想,我從開戶到真的開戶成功,似乎花了一個月。

偏偏在這裡,銀行帳戶很重要。你要辦手機,需要銀行證明。所以這一整個月,我都沒辦法辦手機,。要在學校註冊,需要銀行證明,所以我一整個月都沒有領到學生證。
這種情形在這裡很常發生。你要申請B文件,你可能需要A文件,A文件需要很久才能辦好,以致B文件拖了更久才辦好。我在這裡的一個月,一直很想跟他們吵架,他們真的不知道自己很沒效率嗎?



另外,我搬進新家後,我們家的網路也因為英國人的沒效率,拖了一個月都沒裝好。
我們在9月17號搬進新家,上網申請網路公司,是英國大公司NTL。他們很忙,預約到9月25才能來裝網路。直到23號我們去打電話確認,他們竟然說:「我們不會去裝,因為我們有寄一封email給你們,要你們提出銀行證明,你們都沒有提,所以cancel掉了。」
我說,那銀行證明可否緊急傳真給你們?他們說:「不行,一定要去郵局寄。」
他們的腦筋到底出什麼問題?

於是我們只好再度預約,上網約到的日期是:10月14號。又是半個多月沒有網路的生活。
這是進步的先進國家嗎?

後來網路公司答應可以在10月11號來裝,同時裝家用電話和網路。當天網路公司的技工來裝了,但是他只裝了電話。我說:「你不裝網路嗎?」他說:「我只負責裝電話,你要打電話問我們公司,有沒有人來裝網路。」
於是我們打過去,網路公司說:「你們再等等吧,如果還是沒人來再打來。」
我們等到天都黑了,還是沒人來。再打電話去,服務生竟然說:「我們會再打電話給你。」
「那你們今天到底來不來裝?」我相當生氣。
「你們就是等電話就是了」這什麼服務態度?

第二天他們打來了,先問我們:「你們怎麼沒叫那人裝電話時一起裝網路?」我說:「是那人說有其他人會來裝網路。」他說:「你們應該叫他裝網路的。」
媽的,這應該是你們公司自己的問題吧?

後來約日期,說約10月14號,五分鐘後又打來,說14號不行要改15號,我說15號早上好嗎?他說下午才行,我說那你們一定要三點以前來。
我不大懂,他們應該要配合我們吧?

裝好當天,他們提供的install 光碟不支援中文,所以沒辦法安裝網路。晚上網路公司打電話來,問我們是否滿意?我們說光碟有問題,我們不能上網。那人竟然說:「好,謝謝你。」然後掛掉電話。

誰能告訴我,英國真的是一個進步國家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