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變成家裡的總管。即使我「看起來」是四個女生裡面年紀最小的,可能因為我年紀稍長,又愛管東管西,結果就是除了煮飯我不主管,其他我都得包辦。

首先是搬進新家後,我就開始列清單,寫出要買的家用品,包括廁紙、餐巾紙、保鮮膜等等。順便排出每週工作表。然後我必須隨時監測家裡的消耗類食物,例如牛奶、蛋、麵條、白菜等,一用完立刻催大家去補貨,還要負責保管公費。星期三晚上,提醒全屋的人把垃圾拿出來倒,然後把院子裡的大垃圾箱推到人行道上,第二天早上清潔隊會來收垃圾。

然後大概是生活很無聊,我大概一小時會去廚房巡堂一下。例如吃完飯是晚上七點半,洗碗後大家去做自己的事。八點半,我先下樓進廚房清洗飯鍋等還沒處理完的碗盤,九點半,我去把碗盤放回廚櫃,十點半,把冰箱裡的生菜拿出來洗切。十一點半,到廚房關暖氣。

然後還要負責解決大家的疑難雜症。

隔壁房的珠粒咚咚咚跑來:「軟妮啊,我房間好熱喔,這暖氣要怎麼關小啊?」於是我就必須花一個晚上的時間,試驗每個房間的暖氣開關,要往哪個方向才會變小,要怎麼控制。

再來是樓下的袋比砰砰砰跑上來:「ㄟ軟妮,然後好像所有一樓的插頭都壞了,你看冰箱都不冰了。」我檢查一巡:「跳電啦。」「那怎麼辦?打電話叫房東來。」一會兒聽到袋比跟房東說:「你快來幫我們看看,電有問題,冰箱裡的冰淇淋都化了。」大概是袋比對冰淇淋的虔誠感動了房東,不到十分鐘房東果真來了。不過所有人竟然躲進房間不聞不問,房東大概覺得又是我搞壞的。他檢查所有電力,還把延長線拆開來檢查,最後對我說:「問題出在,你們用太多電器。你看有微波爐,還有熱水壺和電鍋冰箱。記住,下次一次只能用一樣。當你用微波爐時就不能用電鍋。」經過房東的修理,冰淇淋又起死回生,袋比非常開心。



兩天後,袋比又大叫:「是不是又跳電啊?軟妮,剛剛我的小夜燈燒壞了,現在一樓的電力又壞了。」我熟練的打開廚藏櫃,找到總開關:「我記得好像扳哪一個就可以吧。」果真被我扳一扳電就來了。袋比很開心的繼續寫他的日記去了。

「軟妮,為什麼馬桶的水沖不下去?」依戀很煩惱的大叫。
「那個馬桶很沒力,你再等一下,一會而用力一點沖就好。」

不過我最大的成就感,來自於研究出如何讓洗衣機不出熱水。
我們的洗衣機很奇怪,無論你選擇什麼模式,洗絲的棉的混紡的,它都會啟動瓦斯用滾燙的熱水洗衣服。我們有很多件衣服頓時縮小掉色,大家都很認真的想是不是要全手洗衣服。後來我想,乾脆把瓦斯總開關關掉,應該不會出熱水了吧?只是把瓦斯關掉,就不能煮飯而且沒暖氣。經過一早的試驗,真的不出熱水了,我很驕傲的對大家宣布:「各位,以後可以用冷水洗衣囉。」

有天早上起來,二樓的地上突然出現一個圓形的物體。我穿睡衣披頭散髮研究半天,來往的室友完全視若無睹。
「這是什麼?」我問比較早起的珠粒。
「不知道啊,早上起來就在那裡了。」她說的完全不關她的事一樣
我看了半天, 不敢把它拿起來, 蹲在地上很久, 後來我乾脆把它拿起來, 喔, 還黏在地上呢!
結果只是煙霧偵測器, 本來年在天花板上掉下來, 雙面膠黏在地板上.可是來往的人們都沒有人想要理它.我只好拿起椅子,再把它黏到天花板上.

晚上十二點,我在廚房很認真的研究要怎麼設定暖氣定時開關,樓上又傳來:「ㄟ軟妮,你上來一下。」
我想這種家管的角色,我可能還要扮演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