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以為出國留學英文可以功力大增,結果似乎不是如此。我覺得我國語變得很好,甚至三不五時必須講台語溝通。

原因是,現在不管到哪裡,大陸同學就在哪裡。我的破台語,至少可以躲避一些大陸同學。

我們班上最大族群就是中國同學,其次是印度,當然中國如果加上台灣同學,這個學校可說Chinese勢力是相當大的。後來我發現,只要是商學院,亞洲人和印度人幾乎是大宗,因為這兩個地方的人想賺大錢,因此歐洲人或是英國人幾乎絕跡。另外,因為中國同學拿美國簽證很難,因此英國變成他們的留學天堂。一位來自黑龍江的同學說:「我們根本把這裡當成黑龍江大學分校。」

後來發現的確是這樣。校園裡太多黃面孔,大陸同學只要看你是黃面孔,管你是台灣人日本人韓國人香港人,一律跟你說中文。即使你回他英文,他還是跟你說中文。

當我還在住臨時宿舍時,宿舍提供早餐。排隊拿早餐時前後都是中國人,一位女同學按咖啡機,咖啡都快滿出杯子還不停止,女同學直衝著我說:「哎,這怎麼不停啊?」我沒回答他,我又沒跟他說我聽懂中文。當我終於找到位置坐下,隔壁的北京男同學立刻來跟我攀談,他說:「你看,咱們華人都起來特別早,排隊不用排很久。」我實在不想跟他說話,但他還是拼命說:「同學,你念哪一科啊?」我說:「國際行銷,International Marketing。」他說:「喔,在我們那兒,管這個叫市場。因為中國以前沒有市場經濟,鄧小平時代開放啦,現在才有這種東西。」我微笑以對,他又說:「我念的是工程,課業好像很難,我真鬱悶。」後來我才知道,我們說「很煩,心情很不好」之類的,他們都說「鬱悶」。

第一堂課,我的旁邊坐了一位大陸男同學。除了第一句話:「Where you came from?」之外,整堂課都跟我說中文。他說他來自大連,我說:「在遼寧嘛!」,他就非常吃驚:「你知道大連?」我說:「I know the whole China geology.」10月1號那天,他竟然跟我說:「今天是我們的國慶耶!」

後來分組,我同組就有兩個大陸人,一個上海女孩跟深圳男孩。上海女孩很熱情的跟我說:「咱們都中國人,一起過中秋吧。」我說:「好啊,我們那流行BBQ。」上海女孩很不解:「為什麼你們要烤肉啊?中秋不是吃月餅賞月嗎?」我說我也不知道。Anyway, 反正今年是沒得烤了。

不過我同組的英國男生搞不清楚台灣和中國的差別。以致在第一次報告時,他說:「我們組內有六個人,來自英國,希臘,越南,台灣和中國,有四個國家。」馬上遭到老師糾正:「台灣和中國是不同的國家喔。」英國男孩很驚奇:「真的嗎?我不知道耶。」老師說:「我認為這是兩個不同的國家。」我連連跟老師說謝謝。因為在英國學校的申請表上,讓你選國家,在Taiwan的後面會附註province of China,也不知道這是哪來的東西,看來中國外交官在英國也非常努力,不過在填申請表時,我們還非得選這個選項,雖然心裡很不爽。不過至少這個老師收了我們高額學費,還搞得清楚一些事情。



不過到目前為止,我跟大陸同學相處的還不錯。再來希望上海女孩,可以煮一頓好吃的上海味給我嚐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