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W

懷孕進入第20W,孕吐情況改善,除了偶爾噁心,比較可以正常吃喝了。但是孕前喜歡的牛肉和魚肉,現在卻很怕那種味道。有人問我一天吃幾餐,其實分量跟孕前差不多,甚至更少,只喜歡吃冰涼涼的東西。我不大餓,也不會半夜突然想吃甚麼。孕前有的胃食道逆流開始變得更嚴重。

孕期症狀多了耳鳴、過敏、半夜嚴重失眠、頭痛......

20140622
(左邊堂弟妹近九個月,中間我妹近六個月,她們都是懷二寶。右邊是我近五個月)

肚子是大了,但是穿著寬鬆的一般服裝還是看不出來,坐捷運沒人會鳥我。公司的執行長聽說我十一月就要生了,瞪大眼睛不敢相信。

GO

產檢照超音波,波妮的腿都閉得緊緊的,真的看不出是男是女。我去擲筊,也擲不出來,連神明也不想告訴我。

算了,孩子健康就好,真的,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求子路。

開始想要孩子,是最近一兩年的事情,雖說我是個娃娃臉,看起來總像剛畢業(這麼大言不慚),身體狀況是個”大齡女孩”是騙不了人的,也因此不是想懷孕就立馬可以懷孕。但既然想生就該有點積極行動,分述如下:

1.身體檢查:

(1)婚後孕前檢查,在萬芳醫院進行,當時醫師推薦的是北醫不孕症權威王家瑋,但因為太難掛號一直沒有成行。
(2)不孕症檢查,經同事推薦在台安醫院進行,是找專看不孕症的女醫師魏曉瑞。一般檢查項目大同小異:抽血、黃體素檢查、需打顯影劑的輸卵管攝影等,當然男生也要同時檢查。因為有一些檢查須在經期,有些需在經期後15天,所以一次檢查下來通常要花一兩個月。同時當然要記錄基礎體溫。

台安醫院的不孕檢查有個特殊的理論:現代人飲食精緻又不運動,導致血糖偏高,糖尿病患者比例上升,同時胰島素分泌增加,導致女性體內男性賀爾蒙增加,卵巢功能不好,影響受孕。也因此檢查項目多了一項:要你早上不吃早餐空腹喝糖水測血糖,就跟測糖尿病以及妊娠糖尿病一樣。

因此醫生鼓勵想要懷孕的女生:第一,飲食上清淡,不吃糖、少油少鹽;第二,多運動,最好是踩飛輪有氧,因為運動量大,可以很快的降血糖。戶外輕鬆騎腳踏車和做瑜伽的運動量是不夠的。

歷經一個多月的檢查結果出爐,夫妻兩人身體都正常,不過我胰島素稍偏高,不知道是否因為我父母都有血糖偏高的問題。醫生說不是,是我自己該多注意飲食與運動。不過因為父母親血糖高,我一直在吃東西上都很注意,不吃糖,不辣不油不鹽很清淡(這點在懷孕後完全改變),醫師說:那就繼續吧,然後來踩飛輪,你們這樣做人工受孕也沒有意義,回去多運動就是。

身體檢查到此為止,我後來沒空去踩飛輪,不過運動的確很有幫助,這在後面解釋。

2.中醫調息:

之前一直有吃科學中藥調生理痛,後來經同事介紹,給一位中醫把脈抓藥,一個月一帖藥自費兩千元。我吃了第一帖後,開始吃第二帖,但吃幾天後得到輪狀病毒上吐下瀉也沒吃藥了,後來就懷孕了。另外,也推薦滴雞精,我買田原香的”想孕”滴雞精,每天早上喝,滿好喝的,基礎體溫也會上升。

3.拜神拜廟:

雖說我在天主教堂結婚,除了每天禱告外,還是不放棄聽誰說哪裡的廟靈就去拜:保安宮的駐生娘娘、林口竹林寺的觀音菩薩......比較神奇的是竹南天后宮的陳老師,他那時候看相就說孩子快來了,半年以內就會來,要我吃一些奇怪的東西(依每個人情況不同):早上吃紅酸梅泡水,晚上吃蘋果芭樂,說實在我吃兩天就吃不下去,後來一樣得到輪狀病毒上吐下瀉,不過,不到兩個月,真的孩子就來了。

IMG_2107

4.運動健身:

醫生說,你別擔心你這幾天可能懷孕就不敢運動,身體體溫上升會幫助受孕(量基礎體溫可以得知微小變化),老實說本來是沒把多運動這件事放在心上,我也沒力氣去踩飛輪。不過這一年當中,我老公跟同事一起迷上路跑,三不五時去河濱運動公園跑六千公里,我自知沒辦法跑,就騎小折跟他去,他跑一圈剛好六千,時間剛好是我騎兩圈一萬二,再一起回家。路跑讓他瘦很多,騎車也讓我結實很多。後來我也試著一起跑,剛開始跑6K,後來就去參加路跑。很神奇的是,我後來回想受孕那幾天,就是我清晨起床去參加8.5K路跑的時候。

5.排卵試紙:

這對週期不是非常準的女生滿有用的,用法就跟驗孕棒一樣,驗尿到兩條線時就是排卵期了。

6.放鬆心情:

有人說去渡假,有人說順其自然,對積極求子的夫妻來說,其實很難不在意。每個月等開獎都是痛苦的事情,衛生棉也是每個月拖到最後一刻再去買,每個月見紅你都不了解這個月很努力了也把握排卵期了怎麼就是沒懷孕。有時候真的要放寬心。其實受孕當月我因為輪狀病毒苦不堪言,已經放棄馬寶寶了,想說那就羊寶寶吧,先把搬家的事情處理完再說,但上天就會給你一個surprise。

感謝上天,目前我還能正常上班工作,有時還能騎固定式腳踏車稍微運動一下,算是開心孕婦啦。
arrow
arrow

    Re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