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P_1598.JPG

我很幸運的,當了百年新娘。
現在民國一百年快結束了,我也將9/11當天在教堂結婚的過程,完整記錄下來。

----------------------

DPP_1471.JPG




是的,我願意。

這不是廣告台詞,我結婚時,真的有說這句。
因為我很三八的,選在教堂結婚。

很久很久以前,我就決定結婚一定要在教堂裡面。原因是希望能讓另一半也體認到,婚姻的莊嚴神聖。當然也不外乎,喜歡在教堂結婚的那種氣氛。

雖然我們雙方的家人,有很多是基督徒與天主教徒,我還從小上主日學,聖誕節都在教會度過。但是我們兩人其實都沒有受洗。基本上,基督教教會或天主教教堂,都不替非教友證婚。但其實天主教堂,例如聖家堂,有一定的儀式可以替非教徒在教堂舉辦婚禮,只是少了領聖體等儀式。

DPP_1395.JPG DPP_1397.JPG



一年多前,我從新郎正在就讀崇光女中小表妹口中得知,我的初中母校-崇光女中的教堂,建立得非常漂亮溫馨,真的很不敢相信耶! 因為在我唸書的時候,學校裡有聖母像,但根本沒有像樣的教堂。看來這幾年,修會真的很有心,才誕生了這麼美麗的教堂。

DPP_1398.JPG

在得到了修女和修會的首肯後,很早之前我就決定,我要回到我的母校教堂結婚。

但即使是非教友,要在天主教堂結婚,還是得上”婚前輔導”課,因此我們見修女兩次,見神父一次。乖乖讀聖經、聆聽婚姻教育。

我們的家人,對於在教堂結婚這件事,都顯得興奮而支持。甚至比我們還興奮啦!我最有才華的嬸嬸,自願當天在聖堂插花,新郎的小阿姨,自掏腰包贊助來賓歌本,封面可愛的Q版人偶,是新郎最有美術天份的小表妹親手繪製。

DPP_1396.JPG


DPP_1711.JPG



楊修女更是熱情幫忙! 崇光女中教堂非常漂亮,但並非知名教堂,修女特別找來紅地毯,讓平淡的教堂變成結婚聖殿。幫我找來崇光寶貝國二義的同學,也就是我的小學妹,擔任詩班和司琴,據說她們還練唱練了很久唷!

DPP_1400.JPG



程若石神父是我們的主禮神父,宣傳一下,他真的又高又帥,而且講道活潑富有真理。平常他的教堂在民生社區富錦街,歡迎大家去做彌撒。

DPP_1474.JPG DPP_1483.JPG



為了點綴教堂婚禮,我特別請場佈公司在教堂椅子上拉紗、裝飾婚禮相片框,也特別訂了85度C餐點給賓客享用。

DPP_1401.JPG DPP_1402.JPG

結婚前一週,修女特別讓我們家人一起到聖堂rehearsal,讓爸爸練習帶我走紅毯,把流程走一次,氣氛很溫馨。

不過讓我自己非常意外的是,我在唸誓辭的時候,竟然哭到不能自己。

誓辭是這樣的:

我今天在天主台前,願意遵守教會的規定,接受妳,成為我的妻子,從今以後,無論環境是好是壞,是富貴是貧賤,是健康是疾病,是成功是失敗,我要陪伴妳,支持妳,愛護妳、與妳同甘共苦,攜手共建美滿的家庭,一生一世信守不渝。我現在向天主宣誓,向妳保證,我會始終對妳忠實。願天主幫助我信守這個承諾。


我哭到唸不下去,看到媽媽也跟我一起哭,台下的家人也在哭。

在預演過後,我突然有點後悔在教堂結婚,原因是氣氛實在太催淚了。於是婚禮前一週,我天天唸誓辭,要自己在當天念的時候,一定要腦袋放空,以免淚灑聖堂。

------------------
然後,那一天終於來了!

好高興唷! 來參加教堂婚禮的人數,出乎意料的多耶! (大家都想來看帥神父嗎?)

DPP_1438.JPG DPP_1441.JPG DPP_1442.JPG



在可愛的小花童以及男女儐相帶領下,我在嚴肅的婚禮進行曲中進場,咦,狀況出現,我竟然忘了蓋頭紗! 紅毯走到一半,媽媽才跑過來幫我蓋起來。

DPP_1443.JPG DPP_1444.JPG DPP_1447.JPG DPP_1450.JPG

我原本以為我會hold不住,但最先hold不住的,竟然是我妹 !

DPP_1488.JPG DPP_1490.JPG



身懷六甲的妹妹,上台帶領唸一段讀經。但她唸到這句時,竟然開始哽咽:

上主天主遂使人熟睡,當他睡著了,上主天主取出了他的一根肋骨,又用肉補滿了原處。然後上主天主用那由人身上所取出的肋骨,造了女人,領她到人面前,人就說:「這是我骨中之骨,肉中之肉!她將稱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聽到妹妹哭,我才快要hold不住。接下來的誓辭,我該怎麼辦啊?

DPP_1478.JPG DPP_1508.JPG DPP_1532.JPG



神父很聰明,不讓我們看小抄,要新郎新娘面對面,手牽著手唸誓辭。他唸一句,我們唸一句。

DPP_1539.JPG DPP_1548.JPG



為了避免hold不住,唸誓辭時我一直看地上。這時竟然被神父發現,他說:「新娘請看著新郎。」

DPP_1551.JPG DPP_1554.JPG



我只好看著新郎,盡量放空,速度很快的把誓辭唸完,但其實,我是哽咽的把誓辭唸完的。

DPP_1437.JPG DPP_1560.JPG


這樣算是有成功的hold住嗎? 還有呢~

儀式中有一段”叩首禮”,新人要跪地對父母磕頭謝恩。我們不但長磕頭,還一面聽到神父說:「一面想著,以前是多麼的任性,惹父母生氣,我們祈求父母的原諒。」

DPP_1629.JPG DPP_1631.JPG DPP_1633.JPG DPP_1635.JPG



這段太催淚了,全場都哭了,我的伴娘ciao當場淚崩,哭到典禮結束,直到飯店都還在哭,哭到妝都掉了。

她事後轉述:「那位神父真是太會講話了,什麼”想想你的任性”,他根本就是在說我嘛!」

典禮結束前,我們對著所有來賓,深深一鞠躬感謝,這時候我熱淚盈框。看到我的另一半,也悄悄的拭淚。

DPP_1584.JPG DPP_1588.JPG DPP_1589.JPG DPP_1596.JPG



最後是在學妹們的歌聲中,緩緩走出教堂,結束這場完美的非教徒教堂婚禮。

來參加的親友都轉述,整場婚禮很溫馨,氣氛很好。很多人參加過基督教的婚禮,歡樂中唱歌跳舞進場,天主教的則是多了好多儀式,莊嚴而慎重。

DPP_1612.JPG DPP_1615.JPG DPP_1617.JPG DPP_1620.JPG DPP_1623.JPG



我們很感謝也很高興在眾親友的幫忙下,完成這場教堂婚禮。

我們在我初中畢業的那所教堂,許下婚姻的誓言。感謝天主的眷顧,更謝謝眾親友的祝福,可別忘了我們的誓辭啊!!

更多照片請見相簿:

http://minirenee.pixnet.net/album/set/1620721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崇光女中教堂 教堂結婚
    全站熱搜

    Re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