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的周三下午,閱讀一本好書,看了一部好電影,而且都很法國。

“刺猬的優雅”被稱為是最巴黎的小說。一個看似不起眼的門房太太,其實飽讀古今各大文豪的作品與經典電影,一名14歲卻聰明過人的少女,聰明到厭世正密謀一場自殺。本書用字優雅,淺顯易懂介紹法國文豪作品。重點是,我覺得翻譯的非常好,必須同時掌握中文,法文,日文的語言精髓。因為翻譯得太好,時時讓我感同身受,點頭如搗蒜,也常讓我捧腹大笑。翻譯小說中,算是深得人心,展現作者文學功力,但淺顯易懂又好看。

電影“美味關係”,其實是由兩段真實故事改編,梅莉史翠普飾演60、70年代的美國廚神Julia,她的簡易家常食譜和節目,教導美國人如何烹煮法式料理,影響全美時間超過四十年。而艾美亞當斯,飾演的Julie,則是現代一個平凡的上班族,她很崇拜Julia,於是按照她的食譜每天做菜,還寫成部落格文章跟大家分享。

Julia的老公是外交人員,她隨老公到法國巴黎外派期間,也到廚藝學校學習。從切洋蔥都不會,到考到藍帶執照,跌破所有男性廚師的眼鏡。而真的很佩服梅莉史翠普的演技,她必須學習Julia高亢的口音,還有她188公分巨人般的身材。難怪她能獲得本屆奧斯卡提名最佳女主角。而本片反映的也是60年代美國的政治外交態度,Julia和老公因為去過中國還被保守派調查,升遷受阻,她老公還被問是否共產黨勾結,甚至是同性戀等。
不過她老公跟他真的感情很好,曾稱讚Julia” 妳就是我麵包上的奶油,生活裡的空氣”。真是甜蜜到家了。

Julie因為崇拜Julia,秘密執行Julie & Julia計畫,每天按照Julia食譜做出一道菜寫blog跟網友分享,當然做菜不簡單,她也一天到晚搞砸,還好有個很支持她的老公。她還跟老公每天晚上,欣賞Julia教學影帶,搞笑模仿Julia的口音,整個很樂在其中。這也算是艾美亞當斯在電影”誘惑”之後,第二次與梅莉史翠普同台飆戲。從”曼哈頓奇緣”嶄露頭角,艾美的戲也愈演愈好囉。

這部雖然是美國電影,不過片中卻充分展現法國之美。
其實我看過的法國電影都不錯,尤其以”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堪稱最可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