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印度採訪之旅,個人最大的感想就是:
印度果真”人人有功練,人人要小費”。
牛車跟馬車.JPG



所謂人人有功練的意思就是,這裡雖然窮,但是每個人都有工作做,賺的雖然少,但也餓不死,重點是,有些工作,虧他們想的出來。
乞丐小女孩.JPG



也因為虧他們想得出來,也才有無奇不有的要小費奇景。


我看過最”棒”的一個工作是,在人行地下道擺了一個磅秤,上門顧客要量體重就收10盧比(約合7塊錢台幣)。相信許多人家中是沒有體重計的,這位老兄擁有一台體重計,就可以賺錢養家咧。

還有,從機場一出來,馬上就有很多人幫你準備好推車,還幫你把行李放到推車上,一路幫你推到遊覽車上,你以為是機場人員喔? 當然不是,都是來練功要小費的,許多第一次來個觀光客,一下飛機,根本搞不清楚,就馬上被噱啦
到處都有人要錢.JPG



同樣的,在飯店裡頭,一個人可以做的事情,他們要請三個人做,所以你得給三份小費。這種方式,能確保人人有工作,家家有飯吃。例如要幫房客行李,他們會出動一整個”服務團隊”,三個人護送你一件行李,到了房門口,你當然得一人一份小費才夠意思。

後來我學乖了,從來不讓他們搬我的行李,連碰都不能碰。但這樣問題又來了,還會被白眼喔。

原來這裡的問題是,如果他做的工作是清潔工,你一定要讓他清潔,絕對不可以自己動手。同樣的道理適用在搬運工身上。理由是,你去做,他會以為他做的不好,代表可能會丟了工作,他會很害怕。

這是很多印度台商跟我說的,例如他的辦公室裡面有位清潔人員,這位台商說,有時他覺得地髒了,自己掃一掃,清潔工就會嚇得半死。也因此像是我們參觀完工地,把安全帽啊、水啊、鞋子襪子啊亂丟時,台商要我們千萬別收,交給清潔工就好。
訪問台灣工程師.JPG



對啊,你練了他的功,他要怎麼升級?

另一個花最多小費的地點就是廁所了。特別是五星級飯店廁所,甚至是高速公路休息站廁所,都會有服務人員。
例如,一進去廁所,會有一位女子唱歌給你聽,讓你一面聽歌聲一面伴隨馬桶好時光。等你出來,她已經幫你開好水龍頭,等你洗好手就遞上毛巾,這麼週到的服務,當然最後就是要等著你掏出小費啦。

接下來就跟大家分享一些,印度人練功要小費的秘技。

吹笛引蛇出洞跳舞,是古老的招數啦。

小孩子組街頭搖滾樂團,到你的車邊載歌載舞,這我很喜歡。
車停下來就有小孩表演討錢.JPG



硬要給你一串花,不能退,強人所難。

拿了她的花你就要給錢啦.JPG

兜售個人手工藝品,這見仁見智啦。
獻花當然要錢.JPG

人人要小費的極致是,當我們要進泰姬瑪哈陵時候,因為安檢理由,規定要把攝影器材放在寄放處。等到我們出來要領取時,看管人員竟然跟我要小費,還大言不慚的說: 我幫你看管,你應該給我小費啊!!

更多照片:http://minirenee.pixnet.net/albu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