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裡頭,OL或是男性小職員,接到電話都恭恭敬敬的,雙手握話筒,一面講還要一面微笑,一面站起來鞠躬。明明是講電話,為什麼要這麼認真,你翹著二郎腿嗑牙挖鼻孔講電話,對方也不會看到,不是嗎?

對方不會看到,但是會聽得到的,因為,聲音是會顯露情緒的。

在C台工作的時候,獨家新聞壓力和嚴謹的新聞要求,壓的我心情沉重。有一天,我媽媽突然跟我說:
“你最近是不是心情不好?”
我很詫異,她說:
“你做的新聞,聲音聽起來很不開心”。

不懂新聞操作的觀眾,也聽得出過音當時的情緒嗎?

我做的新聞,都是硬梆梆的政治新聞,語調多半很持平,沒有太興奮或是太奔放的表情,何來”不開心”?
連我都沒發現,心情不好,原來聲音是聽得出來的。

而後,我很仔細的聽我每一則新聞,竟然聽得出做新聞當下的情緒起伏。有時很趕,有時很亢奮。你看不到說話的那個人,但是聲音藏不住情緒。

於是決定,以後講電話,或是做新聞之前,都該注意自己的心情和表情。
開心或是不開心,都要寫在臉上,才會寫在聲音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