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選舉前倒數一星期,約了喬做個短暫的採訪。

我們在喬的辦公室等著,當然,要等。她是立委候選人,一定很忙,忙著拜票,跑攤。

她匆匆趕回,在門口瞥見我們:「不好意思,再等我一下。」然後消失不見。
後來喬翩然而至,穿著紅色夾克,那種很選舉味的運動夾克。

「我沒有政治資歷,所以要從基礎開始,一步一步來。」她一走到座位上,很自然的冒出這些話。一面說一面脫下夾克,裡面是一件黃色的polo衫,上面印著自己的名字和號次。
真的是個不折不扣的候選人了。

她沒停下來,繼續說:「我不像陳文茜,雖然出過國,但有很長一段政治資歷。在民眾心中,我是個新人,他們不認識我,我擁有的資歷只是經發會而已。」

是啊,就算曾經是美國廣播電視網ABC的副總裁
,太平洋聯網的執行長又怎麼樣。對選民來說,還不如常來跟你噓寒問暖,幫你解決問題開記者會,帶你去上街抗爭的立委有用。

她接著說:「所以一大早就去市場裡握手,跑行程。不過中午可以休息一下,中午拜票的效果很差。」

我跟喬說,你好像瘦了,不過選舉都會瘦的。她說:「其實沒瘦,體重只瘦了兩公斤,不過臉變尖了,因為平常不用像現在,要一直笑,一直講話,這樣一直運動臉的肌肉。不過我變結實了啦! 以前的肉都鬆垮垮的。」

我真的很想跟她話家常,不過為了工作需要,還是先做訪問。因為她忙,一個約接一個約,我不敢耽誤太久,做完訪問只好離開。

一面收拾東西,我問她:「原來你是那個喬啊!」
「對啊!原來你也是擊壤歌的愛好者啊?」
「拜託! 我超愛那本書的。而且我很喜歡朱天心。」
「朱天心啊!哎呀我們一起玩了三年。」喬說著,像是回到了高中時代:「我們高中時候很瘋耶,每天都在玩。你知道嗎?我們可以穿著制服,從我們學校坐公車,一路唱歌到淡水。是真的一路唱歌喔,就這樣不停的唱,唱老師教我們的英文歌。」

(啊!喬啊喬!朱天心愛的喬,擊壤歌裡面令人心醉的喬。)

「我們上英文課都不是在背單字,都是在唱歌,我們唱了整整一年的英文歌。」喬滔滔不絕跟我訴說少女時代的往事,如痴如醉。

我離開喬的辦公室,離開變成候選人的喬。

晚上,我在電視螢幕上,看著穿著紅夾克,在造勢晚會上聲嘶力竭的喬。說不定,朱天心也正在電視機前面,用她文學和柔情的眼睛,勾勒她的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