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前夕,找來新聞系好友唱歌。說是「新聞系」同學們,算算,卻沒幾個在新聞領域奮鬥。

Qkaaalv一畢業就投入資訊業,現在在一家國內知名3C連鎖量販店嶄露頭角。Relly則在號稱國內閱報率第一名的平面媒體,但他的工作不是新聞相關,是廣告業務,已經做到管理階級,一秒鐘幾十萬上下那種。Fickle算是在新聞圈,在國內第一大報主跑證券金融,我說「算」是因為我們老是在股票大漲或是大跌想到他,或是有人根本誤以為他是做股票的?mahler在娛樂電視台做企劃,老實說跟新聞也沒關係,king當過財經記者,留學回來後,現在是投顧業美少女,要買哪一隻基金還要拿號碼牌排隊諮詢她,一秒鐘是幾億上下的。SaSa一畢業就進了知名平面媒體,表現良好平步青雲,這家媒體最後吹起熄燈號,不過在這之前就轉業了,現在是一家鐘錶精品的行銷。SG在體育雜誌工作,週六日得在球場見他,不是在高雄就是新莊。tate在平面媒體待過,總覺得不適應,現在在非營利組織做網站企劃。ccy是某平面媒體網站的元老級新聞編輯,卻因為連年上夜班,搞得三十歲身體就很糟。wim曾經是最堅持新聞系使命的好學生,待過芒果日報以及地上雜誌,留學回來後很堅持跑環保新聞,但最後不知什麼使他放棄,現在在一家科技公司的基金會做企劃。

我呢?算是同學中少數在新聞圈堅持了很久,跑了政治新聞一段時間,現在同樣落跑,做做國際新聞編譯,頤養天年就好。

十年前,同學們抱著滿懷理想進新聞系,或許有的人是不想念文、歷史、國文,有人數學爛不想念商,覺得念法律又不是興趣,只好念新聞,但不可否認,那四年我們認認真真的學習著,努力擦亮新聞系這塊招牌,有的人關懷弱勢,有的人對抗主流價值,有人學著反抗強權,很努力的想做一番大事業。
記得每週必來一次的「臧組之夜」,是採訪寫作課大事,第二天早上就要交出兩千字報告,大家為了趕報告整夜不睡,凌晨四點還在bbs站上打招呼,雖然辛苦卻點滴在心,只有那時,熱情的學習著,用力的思考著。

課堂上臥虎藏龍,Cubila鬼才一個,可以用我們十分之ㄧ的時間創造出令人驚艷的答案,輕輕鬆鬆拿到高分。Wim認真用功,走社會關懷努力學習風,小心翼翼回答課堂上老師的每個問題。臧哥認真的準備每堂課厚厚一疊資料,總念也念不完,還有空三八問我們誰跟誰在一起的八卦。

大鬍子老師總在課堂上愛問同學文學著作中衍生出的人生道理,大四一堂課請學長姐回來演講,學長姐一副龍爭虎鬥,在新聞現場衝鋒陷陣的樣子,聽得我們這些懵懂學生對新聞界總有無限憧憬,真想馬上畢業好好闖蕩一番。

記得大四時候,校園裡遇到兩個景美女中的學生,穿著制服找我們那棟「古蹟」新聞館,聽到我跟室友是新聞系的超級興奮,眼神閃閃發亮,説特別來一趟就是要去新聞館前照相留念的,不知道她們後來考上了沒?

但我們呢?那股熱情呢?同學們。

Picture:
以前在民生官邸守趙建銘的苦中作樂樣...

tate的相關文章:
http://tate0304.blogspot.com/2007/02/blog-post_2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