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的國中,我都叫「初中」,九年義務教育下,只需要挑離家近的國中念,我們的初中卻是要考進去的,天主教私立學校聯招,當時只有四班。

天空藍裙子,白皮鞋,磨石子地,紅色木板門,校園角落的聖母瑪利亞像是我們的秘密基地。初中區區四個班,都是女生。班與班之間同學其實都認識,她們班的導師是我們班的某科老師,我們班誰怎樣她們班都知道。

升學主義掛帥的私立學校,老師的壓力其實很大,對學生的關注也更多。一大早就要來盯早自習,晚上留下來幫學生晚自習,工作時間是普通國中的好幾倍。

智班的導師是我們的數學老師,兩個眼睛大大的,黑板上用力揮手臂寫完一大堆方程式之後,睜著眼睛問我們懂不懂。仁班我們的導師是國文老師,氣質出眾總愛穿個長裙靜飄飄走進來。勇班導師是我們的理化老師,陽剛聲音粗大刺刺像個男孩。信班老師教英文,嬌滴滴總被班上學生欺負,後來才知道她老公是現在台灣最大人力銀行的老闆,教我們的時候是老公剛辭職創業,生命中最清苦的階段。

初中畢業到現在,算不清已經幾年,有天在捷運站碰到導師。陳年的壓力,讓她背更駝,鬢髮花白,似乎生病更嚴重。

我握著老師的手:「老師,你知道那個在美國的Vicky要結婚了吧?」
「真的嗎?」老師記得清清楚楚,開心的說:「叫她一定要邀我去啊。」

一瞬間,藍裙子的歲月,腦中閃過,那無憂無慮的初中歲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