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國際新聞說「歐洲熱浪侵襲」,身在亞熱帶的我們應該不會覺得這新聞了不起,因為我們每天都被熱浪侵襲。可是在溫帶或是寒帶國家,連夏天的溫度有時候都像我們深秋的那些地帶,當氣溫飆到30度的時候,真的會死人的。

我剛剛到英國時候是九月,當然穿短袖。可是記得一出機場,我冷得直發抖,看看機場外標的氣溫是15度,天啊那是我們冬天的溫度。我在前幾篇文章解釋過,英國是冷,可是是一般冷,就是全年都在一個溫度左右,不會太熱或是太冷到什麼地步。我花了半年的時間適應那個溫度,後來比較可以接受那樣的冷冷溫度。

第二年夏天,有幾天真的是所謂的熱浪來襲,那幾天,我熱到沒辦法待在室內,因為歐美房子為了耐寒,都是木頭材質地毯地面,不開暖氣都暖。一碰到那樣熱的氣溫,整個房子就像烤爐,晚上睡覺顧不得治安不好,把窗戶全打開才能睡。

你會問,怎麼不開冷氣?喔,歐洲房子有暖氣,可是冷氣絕對是不划算的配備,因為大部分時間用不到,即使夏天氣溫最高頂多22度,連風扇都難得用,怎麼會裝冷氣呢?

所以當熱浪真的來時,任何待在室內的活動都是酷刑,包括逛百貨公司,是揮汗如雨在逛的,在餐廳根本吃不下飯,室內太悶熱了。

30度高溫在台北算是基本夏天溫度,在歐洲,現在你相信,真的會熱死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